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管理公开

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15 20:12
来源:拉萨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县(区)安委会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11月5日王念东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的全市防灾减灾专题工作会议、11月8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和11月21日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深刻吸取林周县草场火灾等事故教训,全力做好我市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入贯彻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清醒认识当前我市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

吴英杰书记批示,全区消防救援队伍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站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把学习总书记训词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用心领会精神实质、坚定坚决地抓好贯彻落实。齐扎拉主席也指出,全市上下一定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实践,作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担当。为此,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扎实做好年末各项工作,抓好安全生产,加强自然灾害防治,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和吴英杰书记和齐扎拉主席的指示批示精神,清醒地认识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主动担当作为,结合实际,狠抓措施的落实,确保会议部署落到实处,确保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第四季度,历来是自然灾害频发和生产安全事故多发的季节,尤其随着传统“三大节日”、“三月敏感期”等重要节日和农闲季的来临,群众出行朝佛和探亲会友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势必明显增多。同时,各行各业生产经营活动进入年度收尾期,加上低温、降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多发,诱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因素明显增多。特别是道路交通事故、建筑施工、火灾等事故在冬春两季高发、频发。为此,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自然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要求,清醒认识形势,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超前部署,严格按照齐扎拉主席“宁可把安全生产的形势分析得严峻一些、把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考虑得严重一些、把对策措施制定得细致一些,也决不能盲目乐观、心存侥幸,掉以轻心、麻痹大意。”的指示精神,狠抓措施落实,切实保证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二、夯实责任,狠抓安全防范各项措施落实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地方党政领导“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树立属地安全生产监管“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落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增强安全风险意识,针对冬春季节、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规律特点,深入分析研判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务实戒虚,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甚至失职渎职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三、强化监管,进一步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精神为契机,严格按照11月21日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突出重点,强化监管,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一)深化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岁末年初历来是道路交通事故高发期。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10月12日全市安全生产道路交通专题会议及11月21日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今年,自治区推出了“冬游西藏”优惠政策,进藏游客不断增多,出行车辆增多,道路交通安全任务繁重艰巨。为此,公安部门、交通部门要始终抓住“管好路、管好车、管好人”这个关键,加强客车、公交车、校车、危化品车、重型载货汽车等重点车辆监管,加大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长下坡路段执法。严格执行长途客运场站和客运车辆“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和定点发车、定点休息制度,督促公交车、危化品运输车、民爆物品运输车辆的检修、维修工作。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和危险品车辆异地挂靠、挂而不管以及非法改装等违法违规行为。要进一步强化上路执勤力度,提高路面见警率,依法严厉打击醉驾、疲劳驾驶、超速超载超员和非法营运等重大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有效净化道路交通安全环境,严防发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二)深入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冬春两季天气严寒、风干物燥,用电用火取暖较多,引发火灾的几率显著增加,消防安全形势严峻。为此,消防部门要深入开展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加强对宾馆、养老院、商场、寺庙、文物保护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高风险场所跟踪监管,尤其是对前期大型商场、电动自行车、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综合治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强化局部关停,临时查封等执法措施。要切实落实好草原防火、森林防火责任制,着力强化火源、电源、油源、气源安全,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针对冬季夜间亡人火灾多发的实际,要充分发挥好乡(镇)政府、公安派出所、驻村工作队作用,加强对“城中村”、群租房、歌舞厅和“三合一”等场所夜间“错时制”检查,及时化解安全风险,及时排查火灾隐患。住建部门要继续加强建设工程施工工地消防监管,严查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违规留宿人员、违规动火动焊等行为,督促落实施工安全监管和安全用气措施、清理施工现场违规简易用房。安监部门要强化对危险化学品场所、非煤矿山企业、烟花爆竹等领域的消防安全监管,做好智慧式用电安全管理系统的推广工作,提高本质消防安全。商务部门要加强对工贸企业冬季防火安全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对大型商业促销活动的检查,督促有关单位规范临时布展、落实现场看护等措施。电力部门要组织开展电力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对重大用电客户和重大活动及敏感场所的电气消防安全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确保今冬明春及节日期间的电力安全。旅游部门要加大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教育力度,规范消防设施、设备管理,对旅游消防安全进行综合协调与全面监管。要制定旅游行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协调配合应急救援工作。民宗、文物部门要组织开展寺庙、文物古建筑及其维修工程施工现场隐患排查整治,督促各级寺庙和文物单位制定隐患排查治理计划、细化隐患整改措施,确保安全。其他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行业(领域)内的冬季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狠抓措施落实,防范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其他部门也要深入开展冬季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切实保障行业领域的冬季消防安全。

(三)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危险化学品三年综合治理方案要求,全力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安全监管部门要对全市所有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一次以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和检维修作业为重点的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认真开展作业前的风险分析和评估,严格作业审批制度,落实各项防范措施。要提前做好今年烟花爆竹零售点的布点准备工作,切实履行好行政审批职能,加强对烟花爆竹运输、储存、经营、燃放环节监管,持续深化 “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活动。商务部门要督促成品油储存销售企业严格执行《西藏自治区零散油销售管理办法》和加油站实名登记制度,从严管理油源,从严审核证照,从严监督油品使用。

(四)深入开展冬季旅游安全工作。今年,自治区推出了“冬游西藏”优惠政策,进藏游客不断增多,市旅发委要提前做好“冬季旅游”相关准备工作,坚决实施旅行社、旅游饭店及旅游景区“联合检查、部门排查、行业自查”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机制,对旅游景点不间断开展安全巡查,加强旅游场所风险区域、旅客运载工具、大型游乐设施及带有危险性项目的排查监测和维护管理,加强对旅游包车、长途客车的执法检查,依法严厉打击“黑中介”“黑包车”“黑导游”等各类不法行为,杜绝旅游车辆驾驶人员违规驾驶、违规操作等,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对有危险或因极端天气造成重大隐患的景区(点)果断关停,设立醒目的提示标志,发布公告。对达不到安全标准的旅游项目、设施要关停整顿,对违规违法经营的要坚决取缔。根据景点承载能力,分时段合理疏导控制客流,防止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

(五)不断深化城市燃气安全监管。冬春两季进入用气高峰期,群众用气需求不断增多,各类燃气安全隐患突显。住建部门、市城管委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严防燃气安全事故。一是发现其他施工单位未经审批进行施工作业,要立即予以制止,对于批准的施工项目在开始施工前,督促管道企业对地下管网情况进行现场技术交底,并作出明确的标识,施工时指派专人在现场全程进行管道安全保护指导。二是督促管道企业和有关施工单位建立完善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建立企业与政府的应急联动机制,及时处置可能发生的事故。三是全面排查管道安全距离不足、违法占压、管道交叉等安全隐患,拆除违规建筑,确保管道运行安全。四是要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手段不断加大队城镇居民安全用气的宣传教育力度,确保群众安全用气意识不断提升。

(六)突出抓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岁末年初是建设领域生产安全事故的多发、易发期。一是住建部门要针对建筑施工企业冬季施工特点,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决杜绝各类建筑施工企业抢工期、抢进度,忽视安全生产工作,导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要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完善冬春两季施工安全措施,制定防冻、防滑、防坠落、防坍塌、防中毒等安全措施,督促企业及时清除施工现场和临时用房的积雪和霜冻,通道、斜坡、脚手架等采取防滑措施。消防部门要加大对施工人员宿舍的防火安全检查,施工人员宿舍要符合国家相关规范要求。安监部门要充分发挥综合安全监管的作用,及时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开展隐患排查与整治工作。

(七)切实抓好自然灾害安全防范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吸取昌都市、林芝市因山体滑坡引发的自然灾害和林周县草场火灾事故教训,按照11月5日王念东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的全市防灾减灾专题工作会议和11月8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和自然灾害防治提出的具体要求,深入开展好全市自然灾害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要以建设“八大工程”为统领(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工程、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工程、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工程、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抓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密切监测地质灾害发展变化情况,加强预测分析,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和风险,严防因自然灾害引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八)其他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也要结合实际,切实开展好本行业领域的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履职尽责,确保安全。

四、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切实落实一把手负责制,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好本辖区、本单位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特别是应急值守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主动过问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做好值班安排,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信联络畅通,确保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能快速反应、果断处置,把灾害事故损失降至最低限度。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和重大工程要制定专项应急处置方案,重大活动现场要驻守盯牢,增加岗哨布点,前置救援力量。要积极组织应急演练,完善基层应急队伍建设,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提高对各类应急信息的分析和研判能力,及时做好应急响应准备和实施,有效处置各种突发事件。

拉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2月17日

责任编辑:拉萨市应急管理局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