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15 17:00
来源:拉萨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

    近期我市连续发生多起安全事故,涉及道路交通、非煤矿山、防火安全等多个行业领域,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此高度重视,多次作出关于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并召开了紧急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全面贯彻落实白玛旺堆书记关于近期全市安全工作的相关指示批示精神,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目前,我市正处于三月维稳重点时段,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初春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呈易多发态势。同时,随着全市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工商贸等领域开复工生产的企业不断增加,进藏旅游、务工人员也越来越多。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深刻吸取“2.17”大昭寺局部火灾、“3.06”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和“3.11”“3.13”非煤矿山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区、市委、政府和白玛旺堆书记、果果市长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山”的思想,把安全生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采取有力措施抓整改,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二、强化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层层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并切实履行好本县(区)属地安全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继续加大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力度,严格监管执法,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确保安全投入、安全管理、技术装备、教育培训等措施落实到位。严抓事故隐患的排查与治理,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有效地控制和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检查,强化企业自查责任,督促企业聘请专家全程参与检查,提高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立即采取措施限期整改,对限期内不整改或经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要依法坚决关闭。

三、突出重点,强化三月敏感时段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为切实做好国家“两会”和三月敏感时段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各级各部门要在抓好日常安全监管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道路交通、消防火灾、人员密集场所、非煤矿山、特种设备、寺庙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落实有效措施,强化安全检查。一是要强化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检查。公安、消防等部门要加强对各类人员密集场所消防设施完好性、有效性和消防通道畅通性的监督检查,对挂牌督办整治的重大火灾隐患,要加强监控,限期整改销案。二是要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检查。公安、交通部门要联合行动,以排查治理危险路段、治理超员、超载、超速、超限和酒驾、毒驾为重点,强化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和人员教育,强化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公路危险路段。三是要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各县(区)、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结合非煤矿山企业开复工验收工作,严把复产验收关,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要严格执法,狠抓落实,加大隐患的排查整改力度,针对易发生事故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要进行深入分析、研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其进行诊断、检查,切实消除事故隐患。要加快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加强安全风险辨识,彻查彻改事故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四是要强化建筑施工安全检查。住建部门要结合建筑工地开复工验收审查,加强对未报建工程和乡镇建设工程的安全监管,重点整治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和违法分包、转包工程,违规托管、代管、挂靠等行为。要加强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五是要强化城镇燃气安全检查。市城管委、公安、消防等部门要加强餐饮场所燃气综合整治,加强对未取得经营许可证从事燃气经营活动的安全监管。六是要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检查。质监等部门要加强对全市范围内在用特种设备特别是重点工程工地流动作业的起重机械和小型锅炉、压力管道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监督检查。同时,继续大力度推进电梯安全专项检查活动。七是要加强其他领域的安全检查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重点抓好涉及寺庙、校车、景区景点、食品药品、市政公共设施、娱乐场所等所有可能发生安全事故的领域的安全监管,切实加强隐患的排查、治理、整改,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四、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部门间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的作用,加强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和人流、车流的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加强应急准备,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要切实做好事故防范应急工作,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每日巡查要求进行安全巡查,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要经常性地开展教育和宣传活动,定期组织安全培训和演练,保持应急设备、设施完好,增强机构员工及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技能,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式平稳有序。

    

拉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3月14日

责任编辑:拉萨市应急管理局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