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拉萨市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自查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5 16:30
来源:拉萨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

根据《西藏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现场考核的通知》(藏安委办〔2019〕104号)精神,经逐项对照《2019年度地(市)行署(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细则及评分标准》,现对我市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自评情况

(一)深入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重要讲话、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训词精神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部署,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指示。(得4分)

市委、市政府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训词精神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部署;

拉萨市人民政府及时传达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长深高速江苏无锡“9.28”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等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时传达并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7月28日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批示精神、浙江宁波“9.29”火灾事故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时传达学习并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批示指示精神。

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委2019年第一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同时支队所属各单位召开学习会议,共上报简报74篇;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组织开展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及各所属单位学习“牢记总书记训词建设过硬队伍”专题教育活动,共上报简报53篇;组织拉萨市全体单位悬挂制作“四句话”标语,共上报简报34篇;组织召开拉萨消防救援支队党委班子“牢记训词、扛旗奋进,加快队伍转型升级”专题民主生活会共上报简报25篇。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提请市安委会印发了《关于国庆70周年安保期间加强“三合一”“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严管严控工作的通知》。

(二)持续推进《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藏党发〔2017〕10号)2019年度各项任务措施落实,深入宣贯《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19〕34号),开展督促检查,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到位。(得4分)

在前期下发《拉萨市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和《任务分工》的同时,2019年市安委会制定下发了《2019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任务分工工》,涵盖了《拉萨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实施方案部署的2019年任务,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并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制定印发宣贯方案(《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贯彻实施<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制定《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贯彻实施深化执法改革意见工作责任分解表》明确责任。在干部培训期间针对《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作了专题宣讲授课。

(三)全面贯彻《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藏委厅〔2019〕103号)、《森林防火条例》(国务院541号令)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7〕87号),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领导责任。(得4分)

拉萨市委、市政府组织学习了《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市安委会结合实际起草了起草了《拉萨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并将党政领导干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情况纳入党委和政府督查督办内容。

拉萨市政府将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重大问题提请党委常委会研究,并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念东分管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年初,政府已明确果果市长为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王念东常委为消防工作主要负责人。

(四)将安全生产、消防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消防公共服务事项纳入政府民生工程或为民办实事工程。(得3分)

拉萨市将安全生产、消防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纳入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将消防公共服务事项纳入政府民生工程或为民办实事工程。

(五)健全安全生产、消防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协调机制,定期研究解决重大安全生产、消防、森林草原防灭火问题。(得3分)

2019年市委召开2次常委会议,市政府召开2次常务会议,市安委会召开4次全体会议和4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安排部署了全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拉萨市安委会在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了安委会成员单位。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考核纳入全市争先进位考核之中,并严格落实。

组织召开了2019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全市寺庙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推进会、全市推广小昭寺消防安全管理典型经验做法交流会、全市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经验交流会、拉萨市政府派驻大昭寺督导组召开“三月敏感期”专题会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寺庙文物建筑消防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

(六)按照属地管理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单位必须管安全”原则,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行业监管、属地监管责任。完善各类功能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管体制,健全机构、明确责任。督促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公安派出所依法履行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职责,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社会管理服务平台,建立乡镇专职消防队,安监办(站)等。(得6 分)

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制定下发“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职责分工”,明确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并按照“三个必须”工作要求,明确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和安全监管责任分工的,明确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风景区等功能区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消防工作的机构;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根据拉萨市政府下发《拉萨市推广应用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工作方案》开展相关工作,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消防支队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广应用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的通知》,今年新增1049个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

市发改委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和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列入投资计划并认真落实到位,市科技局将安全生产、消防科技进步纳入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的,市公安局督促公安派出所落实消防工作的,市国资委配合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督促国有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市广电局开展了安全生产、消防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市人社局将安全生产和消防法律法规纳入职业技能培训内容,市规划局在编制和实施城乡规划时,与安全生产规划、管道发展规划相衔接,预留消防站规划用地,加强消防水源建设,按照规定建设市政消防供水设施制定消防水源管理办法,明确建设、管理维护部门和单位的,市发改委督促电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房地产管理部门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消防工作职责。

(七)企业和单位依法履行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消除风险隐患;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和机关、团体、事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达标建设,主要负责人、责任人、安全生产和消防管理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得7分)

现场抽查,未扣分

(八)科学合理安排安全生产、消防、森林草原防灭火经费预算,加强资金管理,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保障相关领域必要合理支出需求。落实中央、地方财政相关补助政策,按规定管好、用好财政补助资金。(得2分)

有相关经费预算等文件依据,未扣分。

(九)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城市生命线工程和“智慧消防”建设和应用。推进应急指挥信息网、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交通管理大数据平台等信息化建设。(得2分)

拉萨市应急局督促中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西藏液化气经销分公司、中石油西藏销售铁路库等企业接入危险化学品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目前两家企业均已均接入。按照部消防局《消防信息化“十三五”总体规划》和总队《西藏消防部队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等相关文件要求,拉萨消防支队向拉萨市政府上报了《关于申请“智慧消防”纳入拉萨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内容》的请示,拉萨市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将“智慧消防”纳入拉萨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在下密院寺试点安装智能感烟探测系统研究,试点推广新型冷光源式长明灯。

(十)推广矿山、危险化学品、火灾防控、消防救援、“两客一危”等行业领域现代技术装备应用,加大矿山、民爆等重点行业自动化示范工程建设,加强车船防碰撞、违章自动识别等技术装备应用;加大公路、站场等交通运输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得2分)

拉萨市人民政府积极推广矿山、危险化学品、火灾防控、消防救援、“两客一危”等行业领域现代技术装备应用,加大矿山、民爆等重点行业自动化示范工程建设,加强车船防碰撞、违章自动识别等技术装备应用;加大公路、站场等交通运输安全基础设施建设。

(十一)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优化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结构;明确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应急救援车辆及装备配置标准并进行配备;加大各类现代化应急救援装备配备力度。(得3分)

拉萨市人民政府建立了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监管执法经费保障机制。公安、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经济和信息化、水利、旅游发展、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管、能源部门设置专职安全监管人员。明确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及应急救援工作车辆、装备配置标准并进行配备。配备一辆兰德酷路泽车辆为应急指挥车辆,并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投入176.6万元进行车辆改装。

(十二)加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水域地震等专业救援队伍和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等应急骨干力量建设,整合优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持续开展国家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地建设。按计划完成年度消防队站建站任务,训练基地和战勤保障建设达标。(得3分)

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督促重点单位及社区100%建立微型消防站。

(十三)结合城乡总体规划及时修编消防专项规划,推动公共消防设施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完善落实市政消火栓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管理和维护使用制度,完成市政消火栓(消防水鹤)年度建设任务,确保完好有效。消防装备达到《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按照消防站等级,足额配备消防执勤车辆,以及消防员防护装备、抢险救援器材和灭火器材。(得3分)。

拉萨市编制了《拉萨市城市消防规划》(2007-2020),规划涵盖城关区、堆龙德庆区、柳梧新区、乃琼镇、东嘎镇等区域,甘曲镇—林周县、工卡镇—墨竹工卡县、德庆镇—达孜县、当曲卡镇—当雄县、羊八井镇—当雄县、塔荣镇—尼木县、曲水镇—曲水县、甲玛乡—墨竹工卡县),已编制消防专项规划并结合当地总体规划调整及时修编的9个,编制、修订率100 %。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下设一级普通消防5个,二级普通消防站13个,特勤消防站3个,战勤保障消防站1个,按照消防车一级站6辆,二级站3辆、特勤和战勤保障站9辆的标准,全市应配消防车105辆,实有157辆,配备率为100%。消防员防护装备、抢险救援器材、灭火器材配备品种、数量达到《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

(十四)加强值班值守、快速响应,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科学安排力量做好节假日值守,有效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建立灭火和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多部门实战演练。(得4分)

拉萨市及有关部门开展了安全生产综合应急演练,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2次跨区域地震应急救援拉动演练,联合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市邮政管理局、应急、公安、急救、电力等多部门开展综合演练,对高层、地下、大跨度大空间、石油化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寺庙文物古建筑全年开展各类灭火救援实战演练800余次。

(十五)以“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为工作主线,强化安全风险防控,部署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庆祝活动各类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和专项执法行动。(得5分)

拉萨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国庆节前制定“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控方案的,进行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在国庆节前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和“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

(十六)严格规范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安全生产和消防执法监督检查机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依法惩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得3分)

拉萨市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公安交管、住房城乡建设、消防支队等具有执法权的部门制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执法计划并严格执行,在执法过程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在本行业领域开展了打非治违行动。

(十七)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监察执法、明察暗访等发现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完善配套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得3分)

拉萨市人民及有关部门就2018年度国务院、自治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提出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时限、措施、责任部门的按时完成整改内容的,并按时完成了整改任务。

(十八)严格事故调查处理,落实事故调查挂牌督办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事故调查报告;严肃事故查处,开展落实情况评估,确保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得3分)

拉萨市人民政府制定了完善并落实事故查处挂牌督办、事故责任追究和问题整改督办制度,并按制度开展事故查处挂牌督办的;拉萨市2019年发生1起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市人民政府按期完成该起事故的调查处理,以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全文公开事故处罚等情况。拉萨市人民政府严格落实自治区安委办较大事故调查处理挂牌督办有关工作要求,完成了对1起较大事故的调查处理。

(十九)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得3分)

拉萨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未开展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的,市应急管理、农业农村、教育、经济和信息化、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公安、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本行业、本领域涉及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摸排,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的,并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运输和销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拉萨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如期完成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完成了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工作,市应急管理、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烟花爆竹经营专项整治。

(二十)深化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得2.6分)

拉萨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的要求开展非煤矿山执法检查,深刻吸取华泰龙“5•14”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扎实开展非煤矿山领域专项整治,开展地下矿山采空区和尾矿库“头顶库”“病库”专项治理,市应急管理部门开展了非煤矿山安全风险摸排,但尚建立风险源和隐患数据库,未绘制了安全风险电子分布图(0.2分),制定了落实管控措施。

(二十一)实施消防安全风险评估,持续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和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大力开展电动自行车、出租屋、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等方面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城中村、“三合一”场所等单位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得3分)

全市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和拉萨市古城区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均已完成;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提请市政府组织召开“2019年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提请政府印发了《拉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实施方案》。将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纳入“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和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中持续开展;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电动自行车、大型商业综合体、文博单位纳入“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和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中持续开展;制定《“法律法规进寺庙”宣传活动实施方案》《拉萨市消防支队寺庙演练月专项行动方案》等。

(二十二)积极推进工贸行业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继续深化粉尘防爆专项整治、涉氨制冷企业专项整治和有限空间条件确认工作,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行为,把好准入门槛,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好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积极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得3分)

拉萨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开展工贸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摸排管控安全风险,构建双预防工作机制;持续开展粉尘防爆、涉氨制冷企业和有限空间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2019年,督促至少2家及以上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建设。

(二十三)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得3分)

拉萨市人民政府制定了公交车行驶安全和桥梁防护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工作任务、责任部门;摸清公交运输企业数、从业人员数,在用公交车数以及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现状和底数;制定了公交车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改造方案,摸清在用城市、公路桥梁防撞护栏设置情况。市公安交管、交通运输、教育部门开展道路交通“两客一危一校一货”治理工作,市公安交管、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了急弯陡坡、大长下坡等安全专项整治,交通运输部门如期完成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任务。

(二十四)以公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和房屋市政工程为重点综合性治理工作。(得3分)

市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认真开展建筑施工(隧道施工)安全治理工作,明确起重机械、脚手架、深基坑、隧道建设风险管控举措;水利部门开展水库大坝安全治理工作,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二十五)推进实施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得2分)

拉萨市卫健委制定了尘肺病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部署开展尘毒危害专项治理,组织宣贯职业健康检查管理办法,并对企业执行职业健康检查管理办法进行专项检查。

(二十六)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城镇燃气、民航、电力、旅游、民爆物品、院校实验室、农机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及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工作。(得5分)

市市场监管部门、城管局、旅发局、工信局、教育局、发改委、民政局、农业农村局按照安全生产职责分工,按照市安委会得安排部署,认真开展了特种设备、城镇燃气、旅游、民爆物品、院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寄宿制学校消防安全、电力、福利机构、农机安全检查等专项行动,排查治理了一大批安全隐患。

(二十七)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得2分)

拉萨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在森林草原防火期安排森林草原防火督查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截止目前,全市未发生人为原因引起的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和特别重大森林草原火灾。

(二十八)加快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安全生产“黑名单”和消防安全“黑名单”信息管理,对安全生产和消防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得3分)

市应急管理局建立联合惩戒信息采集台账按照规定报送拟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和“黑名单”管理信息;市级有关部门未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领域失信行为作为信用评价、项目核准、用地审批、金融扶持、财政奖补等方面参考依据。

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与社会单位签订相关责任书,向市场监管部门函告消防产品违法行为。

(二十九)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宣贯,推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基层,组织开展好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和“119消防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得5分)

拉萨市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日、“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按照“八进”活动基本规范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八进”活动的,建设至少1个消防科普教育示范场馆的,利用报纸、杂志、网站等媒体开设有关安全生产、消防的专版、专栏或专题。

(三十)加快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规范工伤预防费的使用和管理。(得2分)

拉萨市政府有关部门建立了完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政府购买服务制度措施,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市人社局开展了工伤预防费用使用管理工工作。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表彰消防宣传公益使者。

事故控制

此项由自治区安委办综合评定。

加分项

自评分:99.8分

二、存在的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和挑战

一是安全监管压力大,能力不足。我市企业安全基础和管理水平整体不高,从业人员流动性大,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全市公共安全基础设施相对滞后,不适应经济高速发展对安全生产的需要;安全监管专业人员不足,整体监管业务能力不够,且无安全生产专业技术人员,致使安全监管质量不高,监管压力大、难度大,难以做到切实有效的监管。

二是督导检查力量不足。市安委办作为议事机构,无人员编制,挂设在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与调查评估科,且该科室目前仅有1名科长和2名工作人员,职责上无法兼顾安委办和综合协调科职能工作,因此,对全市安全生产的督导检查力量严重不足。

三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安全管理知识缺乏,注重短期经济效益,舍不得在人力、物力上进行安全投入,导致各项安全措施未得到有效落实,从业人员“三违”行为时有发生,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总体不高。

(三)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的规定,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明察暗访力度,推动各级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进行责任倒查,严格追究事故责任,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做到所有责任人员一个不放过、惩到关键处,形成强大警示作用。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倒逼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和完善安全机构和安全制度。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全市各级交通运输和公安交警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沟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各客运站国省道及乡村道路交通违法查处,利用科技手段强化路面巡查以降低事故总量;住建部门、经信部门、应急管理部门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工贸领域的安全监管,有效遏制事故多发事态。

三是强化保障措施的落实。继续强化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建设,从实际出发力争解决相关部门人员未与职能并转和人员编制问题、具体工作无人抓的现实问题。加大应急管理部门和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对于安全生产防范的资金预算,切实加强培训各部门安全监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出台政策鼓励人才入驻,全面提高安全监管水平和质量。

四是加强宣传工作。加大力度做好应急救援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防范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会议、电视、广播、报刊、宣传标牌、宣传资料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对象、不同行业开展不同类型的宣传,着力提高社会各界应急救援和安全生产的知识水平和能力。

责任编辑:拉萨市应急管理局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