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应急要闻

2020年拉萨市烟花爆竹短期零售安全监管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4-21 20:33
来源:拉萨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自治区应急厅的积极指导下,在各县(区)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拉萨市应急管理局提前周密部署全市烟花爆竹短期零售安全监管工作,强化工作措施,加大监管力度,顺利完成了拉萨市“两节”期间全市烟花爆竹短期零售安全监管工作。

一、严格审查,合理布点

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各县(区)应急局按照拉萨市应急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大节日”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拉应急〔2019〕43号)文件总体部署要求,严格按照“保障安全、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总量控制、适度竞争”的原则,结合各自辖区实际和往年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按照层层对比、严格筛选,以做好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保障为出发点,按照先登记,先受理,同等条件,公开抽签等形式或安全条件择优的原则,严格烟花爆竹经营准入门槛,认真做好审核布点发证工作。12月26日至1月12期间经严格审核把关,从全市申请烟花爆竹零售许可的613家,筛选出符合安全许可条件的烟花爆竹经营零售点54家取得《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市区内30家,各县24家),比2019年98家减少了44家,实现了总量大幅度控制,其中城关区申请57家,审批30家(包括3家长期零售点)、堆龙区今年提交申请86家,审批5家(包括1家长期零售点)、达孜县申请102家,审批4家、曲水县申请20家,审批4家、林周县申请191家、审批5家、墨竹县申请93家,审批4家、尼木县申请64家,审批2家(经开区、柳梧新区、空港新区、文创园区、当雄县无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店)。

二、依法培训,强化安全教育

依法加强烟花爆竹零售店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是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为规范全市烟花爆竹市场经营秩序,确保烟花爆竹经销旺季的安全,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拉萨市应急局联合烟花爆竹协会,于1月13日在拉萨市举办了2020年全市烟花爆竹零售经营从业人员安全培训班。全市七县一区的烟花爆竹零售经营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共14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邀请了市应急管理局基础科、公安治安大队、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培训围绕烟花爆竹事故预防、消防器材的使用以及如何扑灭初期火灾、烟花爆竹经营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做了详细授课,让经营户掌握怎样识别协会的正规统一渠道的烟花爆竹产品标识,坚决防止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市场,严格规范市场秩序,依法抓好销售安全。通过培训提升了烟花爆竹从业人员的素质和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全市烟花爆竹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水平。

三、加大检查力度,排除安全隐患

2020年1月15日至年2月29日是全市烟花爆竹的销售旺季,为了确保经营储存环节的安全,“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市应急局安排部署了全市烟花爆竹经营市场安全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强对各县(区)烟花爆竹的抽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非法经营,共抽查了烟花爆竹仓库3次和零售店35家,发现安全隐患25处,下发责令指令书6份,通过现场整改、跟踪治理等措施,各项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检查中,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我局执法人员每到一处督促教育引导各经营店做好店内消毒、个人防护工作。督促负责人做好烟花爆竹购买者进店佩戴口罩等劝导工作。同时,各县(区)应急局联合消防、公安等部门在各自辖区开展了烟花爆竹专项执法检查,进一步提高了我市烟花爆竹的安全水平,确保我市重要时段局势稳定和烟花爆竹营销和储存安全。

截止2月27日全市烟花爆竹短期零售点销售工作圆满结束,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已将过期的《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收回,剩余烟花爆竹已回收至拉萨市烟花爆竹仓库。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各级应急部门通过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执法检查,强化隐患排查,突出抓好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在保障节日期间烟花爆竹市场供应的同时实现了烟花爆竹领域安全生产“零事故、零伤亡”的总体目标,确保了全市“春节、藏历新年”期间烟花爆竹短期零售安全,为我市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夯实了工作基础。

责任编辑:南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