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迎新年 西藏特色文创“年货”受市民青睐

发布时间:2021-01-06 15:44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图为市民游客在文创店参观。 拉萨融媒记者 左晓萌 摄

“走,我们去西藏文物总店文创产品体验中心打卡!”15日,由自治区文物局牵头,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西藏文物总店等文物单位联合成立的西藏文物总店文创产品体验中心在拉萨开业,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参观选购,各类独具西藏特色的文创“年货”受到了市民的青睐。

在体验中心,市民登拥挑选了自己喜欢的嘎乌盒。“今天我带爸爸妈妈过来看嘎乌盒,嘎乌盒做得非常精致,我买了一个。我家人在挑碗和杯子。我们家过年前都会买碗和杯子,我觉得这里瓷器的工艺特别好,价格也合适。”

登拥和家人选购的嘎乌盒和瓷器,分别是布达拉宫和罗布林卡、西藏文物总店开发的文创手工艺品。近年来,我区文物系统吸纳市民的建议,认真借鉴各地博物院与周边省区博物馆开发文创产品的经验,结合自身特点用心“唤醒”馆藏文物,在文创产品研发中探索创新“合作”“自创+合作”的工作模式和机制,在罗布林卡、布达拉宫等都开设了文创商店,文创产品种类也扩展到千余种。

藏戏面具、印有藏饰特色的茶杯、文物复刻品“八瓣莲花金刚坛城”……这些文创产品既多又新,独具西藏文化或非遗特色,受到了越来越多游客欢迎,“把文物带回家”也成了不少游客的习惯。“我是从成都来这边旅游,已经去了西藏很多不错的地方,冬天的西藏还是非常漂亮的。刚刚路过这家文创店,里面的文创产品非常不错,很多都具有西藏独特的文化。”游客谢宇说。

优秀的文创产品,是了解一个地区历史文化最轻便的载体。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等作为本地传统文化物质的汇集地,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责任重大。正因如此,我区各个文物系统单位近年来秉承“将文物带回家”的文化传播理念,不断加大对文创产品的开发力度,拓宽推广平台。

“西藏文物总店文创产品体验中心是响应国务院2016年的文件号召,开发文化创意产品。目前来看,这些产品很受市民、游客欢迎。下一步,我们计划开网店拓宽销售渠道,打造高品质、高质量的文化创意产品,使其走向全国。”西藏文物总店相关负责人朱晓霞说。

据悉,2021年,我区各个文物单位还将不断加大文创体制机制创新力度,积极探索与社会机构共同研发文创产品的模式,深入发掘文物单位馆藏文物的内涵,让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文创产品研发中,探索采取合作、授权、独立研发等多种方式开展文创产品的开发。

责任编辑:袁忠兵

20210106154433409001.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