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拉萨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重点行业企业专(兼)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普查抽查的情况

发布时间:2021-11-25 12:00
来源:拉萨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西藏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

按照《关于组织开展重点行业企业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普查抽查工作的函》(藏安委办函﹝2019﹞16号)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对我市重点行业企业专(兼)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摸排,现将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经此次摸排,我市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单位及其他行业领域共报送应急救援(队伍)小组 97个,但按照《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矿山救护规程》《矿山救护质量标准化考核规范》等法律法规的标准要求,存在很大差距。一是企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专业人员缺乏;二是应急管理不够规范,应急预案不够健全、操作性不够强;三是缺乏正规训练,应急救援装备差,应急救援能力弱等问题。鉴于以上原因多数企业成立的应急救援力量仅限于应对企业内部小型或初期突发事件。

经进一步核查,我市稍具规模的应急救援力量有 13个,后附统计表。但仍存在缺乏正规训练,应急装备差,救援力量有待加强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自治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专项预案,结合近年来各类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修订完善我市各类应急救援预案,确保发生事故后能依据预案迅速、有序、高效地开展应急救援行动,大力降低事故损失;积极组织各有关部门深入全市重点高危行业,协助企业做好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企业自救与社会救援相结合;督促企业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努力提高实战能力水平,确保事故发生后救援指挥人员能够按照预案要求,各司其职,很好协调各部门急救援人员之间的配合,迅速、高效完成救援任务。

拉萨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8月27日

责任编辑:拉萨市应急管理局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