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管理公开

市安委会办公室及时开展事故多发领域谈话提醒工作

发布时间:2023-11-11 13:21
来源:综合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占堆关于拉萨市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及指示安排,市安委会办公室于3月17日上午针对我市近年来事故多发、频发的建筑施工领域举行谈话提醒座谈会。会议由市安委办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蔡卫旗主持,市安委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次仁尼玛出席,市住建局分管领导,城关区政府副区长以及市住建局相关科室、城关区住建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以一问一答、谈话交流、督促提醒等方式开展,从履职尽责、谋划部署、吸取事故教训、风险防范、意见建议等5个方面,详细了解掌握当前我市建筑施工领域的安全监管、风险防范、措施落实等有关情况,并就防范化解建筑施工领域风险隐患、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市住建局分管领导、城关区副区长分别介绍了自己所分管的部门(科室)以及分管领域的安排部署、工作推进、安全监管、人员力量和当前存在的问题等情况,对本辖区(本部门)在吸取事故教训、防范化解各类问题隐患等方面已经采取的具体措施、下一步工作安排以及工作意见建议进行了交流。

会上,曲军副局长指出我市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信息上报数据与自治区住建厅、市住建局掌握的事故数据情况存在差异,一些非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交流中,市住建局指出:区、市住建部门对自建房领域无审批、发证权限,因此监管和事故统计不应算到建筑施工领域)纳入到建筑施工领域,并就如何进一步抓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的工作建议,对各类事故类型划分、信息上报、调查处理等工作的开展需及时沟通联系,提高对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类型的鉴别力。

会上,城关区副区长谈到,当前城关区辖区内城镇居民自建房、装修装饰等一些建筑施工活动,存在点多面广、数量巨大的现实状况,且从法律法规层面上,这些施工活动不需要住建部门的相关审批手续,对此,城关区住建部门无法及时掌握这些建筑施工活动的状况,无法有效地开展安全监管。针对这一现象,城关区在现有已采取的措施基础上,将进一步研究发挥基层网格员、社区、街道的职能,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对建筑施工领域盲点、漏洞的治理。

会上,市安委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次仁尼玛结合对市住建局、城关区的谈话提醒情况,对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狠抓建筑施工领域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提出了意见,并对近期市安委办即将开展全市安全生产领域共性问题的调查研究作了初步说明。

会上,市安委办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蔡卫旗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重中之重,不惜一切代价,实施全局、全力、全时、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尽最大可能消除风险隐患,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最后,蔡卫旗同志从六个方面对市住建局、城关区作出了提醒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要将思想认识提高到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抓紧抓实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防范各项工作。二是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只有进一步认清了当前面临的形势,理清了自身职责所在,才能清晰地感觉到身上的担子、任务沉甸甸,才能更好地把安全生产责任压紧压实。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与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人员能力水平。要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强宣传教育培训,使基层人员安全管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动员全社会参与安全管理,普及安全知识,落实举报奖励,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责任。四是要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加强对建筑市场的安全管理。要深刻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开展事故调查、规范调查程序,依法履行处理措施,开展事故教训警示教育,达到举一反三、警醒提示的目的,强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五是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管理水平。在人少事多的现实困难下,要进一步创新安全监管方式方法,强化部门互联互通,共同做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六是要加强配合协调、上下齐心协力,共同预防建筑施工领域事故多发频发态势。同时要求市住建局、城关区要及时将今天的谈话内容向单位(部门)主要领导汇报,并由市住建局协调自治区住建厅向市安委办提供有关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的判定标准。

责任编辑:邹晓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