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信息

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1-18 10:08
来源:中国政府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强调

深入分析形势 科学把握政策

推动经济稳定恢复和平稳持续发展

韩正出席

1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

座谈会上,王昌林、许思涛等专家和正泰集团、联影医疗科技公司、永辉超市负责人发了言。大家谈了对经济形势和外部环境的看法,认为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效果好,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脱困非常重要。大家还就宏观政策、支持创新和供应链建设等提出建议。

李克强说,今年经济发展的困难特殊,成绩非常不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宏观调控与微观需求紧密结合,突出围绕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新实施直达机制,助企纾困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并重,宏观政策有力有效、及时合理,上亿市场主体也展现出强大韧性,人民群众勤劳实干,各方面共克时艰,稳住了经济和就业基本盘。当前国内外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既要坚定信心,又要做好应对困难挑战的充分准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勇迎挑战,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态势,促进经济运行恢复到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

李克强指出,要在继续落实好规模性纾困政策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宏观经济走势和国内外环境变化,倾听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呼声,统筹考虑下一步宏观政策,增强政策有效性和可持续性。把政策资源用在刀刃上,更有针对性支持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更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

李克强说,我国具有强大的国内市场,要站稳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企业要增强市场意识,既适应经济结构和消费升级趋势,促进产品和服务迈向中高端,又发挥性价比优势,注重开拓下沉市场特别是县乡市场,满足量大面广的基层需求,提升民生品质。发挥有效投资关键性作用,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

李克强指出,越是在复杂困难的情况下,越要推进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等各项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多汇聚民智民力,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与相关国家一道以刚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契机,共同推动建设这一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使自由贸易的大道、正道更加畅通。有关部门要抓紧做好推动协定落实生效的后续工作,兑现我们的承诺。拓展多元化国际合作,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实现互利共赢。

孙春兰、胡春华、刘鹤、王勇、王毅、肖捷、赵克志、何立峰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