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2023年“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开展活动的总结

发布时间:2023-06-05 11:31
来源:防灾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自治区减灾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藏减办发〔2023〕17号)文件要求,拉萨市以“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宣传效果。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为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以减灾办名义制定下发《拉萨市减灾委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2023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方案》(拉减办〔2023〕6号)、《2023年“5·12”防灾减灾日宣传一条街活动方案》,确保了宣传活动的组织领导,同时明确了工作目标、具体内容、活动形式及活动要求,为使宣传周各项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广泛宣传,提高意识

防灾减灾活动周期间,市减灾委成员单位紧紧围绕各自的防灾减灾工作职责,开展了应急疏散演练、安全隐患排查、科普宣传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一)紧紧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一是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一条街活动。5月12日拉萨市减灾办组织30余家市直减灾委成员单位以及西藏999紧急救援中心、深圳尚伟照明有限公司等两家社会力量,在拉萨市宇拓路步行街开展了以“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各单位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播放宣传短片等方式,宣传介绍各类自然灾害的种类、危害以及有效应对措施,提高市民自救互救和防灾避灾知识。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森林消防大队、深圳尚伟照明有限公司通过现场展示以及救援装备、现场演示等方式、向过往市民普及防灾减灾基本技能和救助常识。西藏999紧急救援中心现场设置了心肺复苏、急救包扎等体验项目,手把手教急救方式。本次防灾减灾日活动共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及宣传品3万余份、发放宣传品1万余份、摆放宣传展板30余块。5624日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寺庙等活动。市减灾办联合自治区地震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及市科协等部门,在城关区拉鲁小学举行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授牌仪式;联合市地震局、市科协在扎基寺开展防震减灾暨安全生产宣传进寺庙活动;在城关区娘热街道仁钦蔡村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讲进农村活动,向僧众、群众发放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宣传材料、宣传用品700余份。宣传周期间,市地震局邀请自治区地震局专家围绕防震减灾知识,分别为城关区拉鲁小学、江苏实验幼儿园、曲水县中学、当雄县中学、柳梧初级中学师生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专题讲座5次向学校师生发放了900余份宣传资料及宣传品,并进行地震应急疏散演练3次市农业农村局向农牧民群众宣传农牧业防灾减灾抗灾、农药安全使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等知识,并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与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群众参与度高,收到了良好的宣讲效果。三是加强线上宣传。对接市委宣传部、拉萨融媒体中心,通过悦享拉公众号、拉萨电视台等平台,播放《地震来了怎么办》、泥石流、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宣传短片;利用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众大力普及防震减灾专业知识;同时向师生开放拉萨市防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展厅,通过科技带动地震体验。四是各县(区)、各功能园区减灾委组织各成员单位在各辖区主要街道同步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一条街活动。宣传周期间,各县(区)精心组织,开展不同形式宣传教育活动,为当地居民群众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消防设备使用及应对灾害事故自救互救能力培训。尼木县组织志愿者开展入村入户、入商店咨询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提问等方式宣传火灾、地震、洪涝等灾害的基本知识和避险办法。各县(区)分别开展学校、寺庙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火灾演练、山洪灾害演练等不同形式的应急演练。

(二)开展防灾减灾专题培训,提高自救互救技能。546日市应急管理局举办2023年度防汛抗旱业务培训班邀请九江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宪奎同志作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新时代基层防汛工作》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为大家带来了好经验、好做法;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专家讲授泥石流、山洪灾害的形成及预防措施、防灾救灾等理论知识,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件教训等案例教学;市水利局米玛桑珠同志围绕长期从事我市防汛抗旱工作经历,结合我市实际就如何做好防汛工作进行了贴合实际的指导。市、县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防汛抗旱任务较重的乡(镇)、村(居)工作人员,共计11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5月24日,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地震局)联合堆龙德庆区应急管理局、西藏“999”紧急救援中心深入拉萨市堆龙德庆东嘎街道祥和苑社区开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防灾减灾自救互救技能知识“进社区”专题培训。西藏“999”紧急救援中心专业救护人员采取理论授课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重点讲解了晕厥、卒中、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心肺复苏、急救包扎等方面的应急救护基本知识

(三)深入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加大整治力度。5月24日至5月30日,为督促开展隐患排查整改,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确保防汛各项预案方案、物资队伍落实到位,确保平稳度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拉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制定了《拉萨市汛期防汛工作督导检查方案》,由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局、市住建局等部门成立联合督导检查组,分两组对我市各县(区)、各功能区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综合督导检查。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当场进行了反馈,就做好下一步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和建议。

三、宣传氛围浓厚,普及效果显著

通过此次为期一周的“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营造了深厚的“防灾减灾日”宣传氛围,并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的综合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公众的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为全面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地作用。通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系列活动,从不同层面进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使更多的人了解防灾减灾知识,掌握了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疏散救援的能力,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培养了防灾减灾观念。防灾减灾知识教育是长期的,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坚持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教育相结合,进一步采取多种形式,把宣传深入到机关、寺庙、农村、社区、学校等,使防灾减灾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

                   拉萨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5月31日 

责任编辑:旦增南木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