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于做好强降雪天气及其他各类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15 16:13
来源:拉萨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

去年12月份以来我市除当雄降水偏多外,其余地方均偏少;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正常,尼木偏低3℃左右。据市气象部门预测分析:今冬明春我市各地降水总量北部偏多,北部和高海拔地区风雪天气过程较多,高寒地区易出现道路积雪结冰现象,沿江一线多阵性大风、扬沙、浮尘天气,风干物燥,林区和城镇气象火险等级较高,今冬明春期间的天气气候变化将对我市部分地区交通运输、群众生活和农牧业生产等产生不利影响。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和区、市领导有关批示指示及区应急管理厅相关通知精神,为全面落实防灾减灾救灾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各类灾害影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各县(区)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生命至上的理念,把“防严寒、防大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区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各项措施,完善应急预案,早安排、早部署、早检查、早落实,要前置工作力量,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把防范应对自然灾害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

二要强化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各类保暖防寒措施。冬季当雄、林周北部、墨竹工卡等高寒地区属于雪灾易发区,对牧业生产不利,要督促农牧部门尽早做好饲草储备和牲畜保暖工作;冬季高寒地区易出现道路积雪结冰现象,要督促公安、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部门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和除雪保通工作。同时,要督促旅游、公安等部门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旅游线路,必要时实行交通管制,确保不出现旅客滞留被困事件;冬春季我市沿江一线多阵性大风、扬沙、浮尘天气,风干物燥,林区和城镇气象火险等级较高,且在高寒地区可能出现暴风雪天气,对牧业、交通、电力通讯设施等有不利影响,各县(区)要强化应急准备,加强应急值守,在党委、政府统一指挥下,积极协同有关部门疏散转移受威胁群众和受灾群众,提醒群众主动采取防灾避险措施,该撤离要撤离,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不落一户一人,做好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和转移避险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救助,确保受灾群众有临时安全住所、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有学能上。要加强应急救灾物资的储备工作,结合实际,加强保暖性救灾物资的储备,按照“救灾物资应提前储备到易灾县及乡村”的原则要求,提前部署,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调得快、用得上、不误事,提升救灾物资保障水平,确保受灾群众第一时间得到救助。特别是要重点做好今冬明春新灾造成的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突出救助重点,做到有方案、有标准、有程序、有台账,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节,保障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今冬明春是牲畜越冬寒、度春荒和接羔育幼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当雄、林周北部、墨竹及各县(区)高寒牧区要组织农业农村等部门深入到户,服务到圈,对牲畜棚圈、羔宫、草场围栏、人畜饮水点、储草棚和救灾物资储备库等设施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做好各类保暖防寒预防措施工作,提高抗灾能力。前期,应急管理厅会同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发了《西藏自治区级应急救灾物资调拨规定(试行)》、会同民政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切实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应急救灾物资调拨程序、协同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等工作做了顶层制度安排,市局也正着手起草制定相关规定和方案,各县(区)要组织实施好,不能让群众受冻挨饿,切实有效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同时,要参照上述规定方案着手制定相关实施细则,

三要强化监测预警,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处置工作。各县(区)应急管理部门要及时会同气象、公安交通、电力、水利、农业、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会商研判,集中资源和力量全力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工作,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发布灾害预警和防灾避灾信息,密切关注暴风雪天气对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冬季林区火险等级较高,要做好森防工作。要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值守人员、应急队伍、物资储备要全部到位,督促粮食物资储备部门维护和保养好抗灾救灾设施设备。要做细做实应急措施,并根据灾情视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充分发挥消防等专业救援队伍的作用,确保紧急情况下迅速调集到位,提高灾害应急救援救助能力。配合新闻媒体妥善做好舆情应对工作。要加强灾情信息报送工作,确保灾情统计报送工作不断档不脱节,一旦出现险情,各县(区)应急管理要按规定程序及时上报灾情信息,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对于因迟报、谎报、瞒报、漏报灾情信息,贻误抗灾救灾工作时机,造成损失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各县(区)要总结经验,扎实做好各类自然灾害的风险防范和应对工作,夯实各级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对乡镇、村(居)基层的督促指导,坚决杜绝责任悬空,对当前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要进行再动员、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相关工作情况请及时上报。

附件:1.西藏自治区级应急救灾物资调拨规定(试行)

2.关于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切实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

拉萨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1月3日

责任编辑:拉萨市应急管理局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