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拉萨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2020年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15 16:10
来源:拉萨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

现将《拉萨市应急管理局2019-2020年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县(区)应急管理局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拉萨市应急管理局2019-2020年自然灾害应急管

理工作要点

          拉萨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7月19日

                                                              

附件:

拉萨市应急管理局2019-2020年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总体思路和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灾害防治、综合防灾减灾重要论述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常委会防灾减灾专题会议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统筹推进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体系建设,确保2019年夯实工作基础,力争2020年内初步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在职能、人员调整到位前,各县(区)要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强化应急能力建设,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有序衔接,防止出现空档,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提供安全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自然灾害防治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

任务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自然灾害防治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重要训词,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常委会防灾减灾专题会议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好人和自然的关系,正确处理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头脑,宣传好党中央、国务院,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加快提升应对自然灾害抢险救援救灾能力和水平。

任务2.全面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全力开展好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主题宣传教育,做好新闻发布和宣传报道,加大新媒体推送力度,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二、着力构建新时代自然灾害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扎实推进我市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

任务3.构建与应急管理体制相适应的运行机制。把体制机制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注重在处理好“统”和“分”、“防”和“救”、“上”和“下”、“破”和“立”的关系下工夫,抓紧明确切割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严格落实自然灾害防治抢险救援救灾责任,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加快起草自然灾害防治抢险救援救灾权力和责任清单,严格落实部门负责制,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推动建立权责一致、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和各县(区)切实担负起行业管理和属地管理责任,形成制度化,构建拉萨特点的自然灾害应急管理运行机制。

任务4.建立完善责任体系,建立统一的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处置机制。建立健全应急管理部门统筹、相关部门参与的会商研判和应急联动机制,应急预案响应机制,建立健全与监管执法相适应的安全监管运行机制。建立健全重大灾害风险多部门会商和协同防控、重大灾害处置跨部门应急联动、抢险救援军地协调联动、重大灾害信息发布和舆情应对等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扁平化”组织指挥、防范和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信息发布“一个窗口”对外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应急救援处置机制,建立健全应急救灾物资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军地协调有序、军民融合发展的应急救援衔接调用机制。抓紧规划或制定较完善的自然灾害类应急管理和执法规范标准,着重建立规范应急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完善有关制度,增强应急管理规范性、科学性、实效性。

任务5.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指挥机制。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指挥协调机制,统筹各方力量,整合优化资源,顺畅内外关系,实现统一指挥调度。建立健全市应急管理局重大灾害应急响应手册和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周边市(地)救援协助工作相关制度,进一步理清应急响应职责,固化应急响应程序,明确应急响应措施,加强统筹协调,确保高效指挥协调。指导县(区)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制定应急响应工作方案(手册),形成内部运转高效、外部衔接顺畅的指挥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全市应对重大灾害指挥部联络员工作机制,落实联络员工作会议、重大灾害会商等联动措施,加强与相关部门业务协同,确保救援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实施。指导县(区)抓紧建立应急管理部门统筹、相关部门参加的应急联动机制。制定市应急管理局与相关部门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抢险救灾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日常业务联系,建立健全灾害风险会商研判和联合勘测、救援队伍需求提报、应急资源协同保障等制度机制。指导各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建立完善与市应急管理局相适应、与县(区)有关部门相协同衔接的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消防、森防及有关行业、企业专业救援力量协调指挥和联动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衔接参与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制定《拉萨市重大灾害应急指挥部工作规则(办法)》,根据区、市灾害应对预案有关响应分级要求,承担市级指挥部综合工作,根据预案要求和实际需要以及职责分工,协调有关单位参加,局有关业务科室参与(服务)市级应急指挥部各工作组有关工作。

任务6.大力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立健全“市、县、乡、村”统一协调、职责明晰、高效运作的四级自然灾害应急管理运行机制,协调和加快县(区)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和发展,协调和推动乡镇一级和村级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三、强化各项应急准备,强化综合防灾减灾,坚决打好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重大风险攻坚战

(一)建立高标准应急指挥中心,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完善应急指挥体系。

任务7.完善信息互通,提升调度指挥水平。市、县(区)应急管理局根据自治区层面确定的“完成应急指挥平台与消防、森防、水利、自然资源、气象、地震、交通等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建设全区应急管理综合应用信息平台”等任务,积极做好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对接承接工作,主动推进市、县应急指挥平台建设相关任务,确保自治区有关项目落地生根,运行正常。

(二)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应急预案体系,推进应急预案和标准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做好市级应对重大灾害指挥部现场指挥部保障和应急准备。

任务8.加快修订全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预案。结合自治区预案编制工作进度,加快组织编写拉萨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初稿,规范各类应急预案管理。积极协调推动市相关部门统筹推进专项预案编制工作,完善市、县(区)各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研究修订拉萨市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救助、地震突发地质灾害、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抢险、防抗干旱和雪灾、冰崩、冰湖溃决、堰塞湖应急处置等专项预案,有序推进我市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类等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并组织开展备案、审核。指导各县(区)出台、修订本级预案并备案。推动应急预案演练工作,指导县(区)分不同侧重点开展专项应急演练,收集部门、县(区)演练计划并督促做好落实。推动开展军地联合、民间联合、学校、寺庙等应急演练、区域联合应急演练。指导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大型企业等开展应急演练工作,检验预案、磨合机制、提升能力。

(三)强化自然灾害综合防灾减灾各项应急准备

任务9.强化综合风险监测。逐步建立我市重大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论证机制,逐步建立部门间灾害监测和基础信息共享机制、灾害风险信息监测报送机制、减灾协调机制,完善重大灾害多部门会商研判机制;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开展风险监测预警论证,协调指导地震、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逐步建立我市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论证机制;逐步建立自然灾害风险管理制度,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的调查评估;初步建立起风险监测预警和灾害评估的专家智库;指导各县(区)建立监测预警、灾害预警、风险评估等工作制度,拟订自然灾害风险管理制度,推动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统一管理。

任务10.协同做好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工作。组织指导地震、地质灾害应急准备工作,指导协调地震、地质灾害应急响应、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制定地震、地质灾害应急响应的简易程序。与市自然资源局、市地震局等相关部门做好职能界定和衔接工作,共同探讨地震、地质灾害会商研判机制,逐步建立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行业部门的专业优势和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共同做好震灾防御监测、应急救援救灾准备等各项工作。组织指导相关部门修订《拉萨市地震应急预案》和《拉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支撑地震、地质灾害应急工作。参与制定市地震、地质灾害应急专家库管理办法。督促指导地震、自然资源部门做好地震速报数据交换平台、地震应急指挥综合展示系统、地质灾害视频监测系统和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预警系统等信息化系统的对接、接入、整合工作,为地震、地质灾害防治及应急救援工作提供支撑。

任务11.协同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市、县(区)应急管理局根据自治区层面确定的“建立健全自治区级防汛抗旱工作机制,建立防汛抗旱信息发布、会商制度、工作流程等,编制《西藏自治区防汛抗旱应急抢险救援工作指南》,组织开展防汛抗旱行政首长培训等”任务,切实发挥应急管理部门抢、救、援职责,协同市、县防办做好2019年汛期各项工作。

任务12.协同做好火灾防控。市、县(区)应急管理局根据自治区层面确定的“推动自治区政府出台《西藏自治区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管理实施办法(试行)》,适时启动《西藏消防条例》修订。建立健全森林草原火灾火情监测预警体系,建立风险防控体系,建立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火情、火险、火灾联动协作机制,推动各地(市)委托第三方开展辖区消防安全风险调查评估等”任务,协同各级消防、森防部门做好火灾防控管理工作。

任务13.健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灾情报送体系。做好国家自然灾害灾情报送系统灾情统计等工作,适时组织县(区)灾害信息员开展业务培训。组织指导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工作,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扎实做好各类自然灾害应对工作,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灾后生活救助和因灾损毁房屋恢复重建补助工作,统筹协调做好因灾毁损房屋恢复重建相关工作,继续做好受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相关工作。

任务14.规范值班备勤和应急信息报告。制定应急指挥中心应急值守和应急信息报送工作制度,明确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信息接收、研判、综合、报送、分转等工作流程和工作责任。建立自然灾害分级报送和分转制度,明确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等级和报送内容、范围、时效和报送途径。建立生产安全类事故的报送和分转制度。建立对市局业务科室的分转制度和对外接收、报送制度,确保事故信息上报准确及时,为事故处置提供高效信息传递。

任务15.建立应急专家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全市应急专家库,制订应急专家库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专家参与重大险情分析研究、预案制定和灾情处置工作,协助开展应急演练技能培训,提供技术咨询和处置决策的作用,支撑地震、地质灾害、防汛、火灾等应急工作,提高跨区域应急救援支援能力,逐步形成人员结构合理、专业素质过硬、一专多能的应急抢险救援力量。

四、坚持规划引领,强基础强监管补短板,加快建设灾害事故防范救援能力体系

(一)统筹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任务16.组织编制好规划。市、县(区)应急管理局根据自治区层面确定的“编制《西藏自治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指导各职能处室和自治区相关部门做好应急管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及时协调应急管理部做好我区确定的“八项工程”有关推动工作等”任务,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对接承接工作,主动推进市、县规划编制相关任务,确保自治区有关规划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二)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跨越式发展。

任务17.做好应急管理信息化顶层设计。根据《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快编制地方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的通知》的要求,紧紧围绕2020年、2022年两个阶段性目标,结合自治区相关规划,有序推进编制拉萨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工作,并针对感知融合与监测预警、通信网络与指挥调度、数据治理与大数据支撑、业务应用与智能决策等关键技术领域,探索制定专项规划相关方案,以指导县(区)应急管理机构有序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发展,为全面提升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和应急管理能力提供基础性、综合性、战略性支撑保障。

(三)统筹推进拉萨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任务18.协调指导拉萨市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市、县(区)应急管理局根据自治区层面确定的“推动自治区防汛抗旱、抗震救灾、重大地质灾害、安全生产、航空应急救援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全面抓好消防员招录办公室的各项日常管理工作,着手编制《西藏自治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专项规划》,着手编制《西藏自治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教育培训大纲》等”任务,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对接承接工作,主动推进市、县建设应急救援队伍相关工作。

任务19.支持专业和社会救援力量发展。市、县(区)应急管理局根据自治区层面确定的“摸清我区专业应急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的底数及分布情况,力争出台《西藏自治区关于支持社会救援力量参与救灾工作的指导意见》,努力构建我区专业救援力量为主,社会救援力量为辅的协同救灾体系等”任务,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对接承接工作,主动推进市、县相关工作。

(四)大力提升应急管理基层基础保障能力建设。

任务20.提升应急管理依法保障能力。市、县(区)应急管理局根据自治区层面确定的“着手开展《西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的修订工作,力争年内出台《西藏自治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细则》,对机构改革后由我厅衔接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进行全面梳理,加强我区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地方法规体系建设等”任务,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对接承接工作,主动推进市、县相关工作。

任务21.提升应急救灾物资和防汛抗旱物资保障能力。

市、县(区)应急管理局根据自治区层面确定的“扎实推进“十三五”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应急救援中心项目规划建设,探索建立应急救灾物资和防汛抗旱抢险物资保障机制等”任务,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对接承接工作,主动推进市、县相关工作。

任务22.提升应急管理基础理论和先进技术保障能力。市、县(区)应急管理局根据自治区层面确定的“基于消防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地灾、安全生产等灾害事故应急指挥信息化与通信保障需求,配置各类音视频采集设备、应急指挥前后方相关设备等”任务,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对接承接工作,主动推进市、县相关工作。

任务23.深入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市、县(区)应急管理局根据自治区层面确定的“提高示范社区创建质量。进一步完善自治区级相关创建管理制度,提升基层社区特别是重点易灾地区、贫困地区社区应对灾害事故的能力等”任务,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对接承接工作,主动推进市、县相关工作。

任务24.开展全区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工作。市、县(区)应急管理局根据自治区层面确定的“在全区范围内选择2至3个县开展首批创建试点,协调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和地方政府加大对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工作的投入等”任务,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对接承接工作,主动推进市、县相关工作。

任务25.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的作用,全力推动应急自救、消防常识、安全教育活动,努力提升我市人民群众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意识。设立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新闻发言人,建立应急管理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权威发布,坚持“一个窗口”对外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引导舆论走向。做好全市应急管理领域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和热点引导,及时化解舆论风险,确保舆情平稳有序。推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各级新闻宣传机构纵向联系,推出一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救灾公益宣传片和挂图,形成全系统一盘棋、一体化宣传工作格局。

五、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经得起各种考验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

任务26.严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市党委相关规定,紧盯“四风”易发多发领域,持续整治“四风”问题,进一步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围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驻村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集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集中整治党员干部利用地方特产谋取私利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拉萨市应急管理局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