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应急要闻

拉萨市应急管理局政治生态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4 18:48
来源: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市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

按照贵组《关于报送2020年政治生态报告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将2020年本单位政治生态报告如下。

一、 单位基本情况

拉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成立于2004年,副县级建制,2010年10月升格为正县级建制。2019年3月组建市应急管理局,内设6个行政科室和1个事业科室,分别为办公室、应急指挥中心、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科、综合协调和调查评估科(火灾防治管理科)、防灾救灾和物资保障科、安全生产执法支队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现有基层党组织1个,在职党员30人(含地震局)、公职人员29人、党委委员5人(含地震局局长1人)、1名四级调研员。有1个管理的副县级单位市地震局,现有公职人员4人。

主要职能是:

(一)负责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县(区)、各部门、各功能区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职责范围内的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二)拟订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政策,组织编制全市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组织制定相关规程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三)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执行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全市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四)牵头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全市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五)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市级应对较大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市委、市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较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六)统一协调指挥本市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七)统筹全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指导各县(区)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八)负责全市消防工作,指导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九)指导协调全市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十)组织协调全市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十一)依法行使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各县(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各功能区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十二)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全市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工矿商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十三)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依法组织指导全市生产安全较大及以下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负责应急管理统计分析工作。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十四)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对外合作与交流,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对外救援工作。

(十五)制定全市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十六)负责全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十七)负责拉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具体工作。

(十八)指导、协调市地震局开展工作。

(十九)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干部群众对本单位政治生态总体评价情况:经调查,我局干部职工对我局政治生态总体评价较好,近五年来,我局未发生干部上访问题,也未发生干部恶意打击报复举报问题。全局干部职工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无违纪违规问题。

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共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16次、集中学习会30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党委重要安排部署精神、反分裂斗争纪律和“党员不得信仰宗教”规定精神、重大问题请示报告等精神。我局坚持内化于形、外化于行,注重学以致用,在工作、生活中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党委重要安排部署精神。坚持反分裂斗争纪律,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能团结,认真践行和宣传“党员不得信仰宗教”规定,积极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我局党委和党委委员认真履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凡是“三重一大”事项均邀请纪检组参加局党委会,凡是个人重大事项均向组织按期上报。

三、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

一是今年我局共组织集中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2次,研究制定《中共拉萨市应急管理局党组2020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要点》,对各项工作进行细化,切实做到压实责任。二是召开党的建设会议2次,总结经验和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三是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组不定时来我局检查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党风廉政工作开展情况。四是研究制定局内各项规章制度28条,做到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五是自觉接受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做到“三重一大”事项,必报纪检组审核,必请纪检同志到会指导监督,并全力支持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组工作。七是根据市委关于印发《拉萨市市直部门党组(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通知精神,制定我局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局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五个亲自”要求,全程做好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两手抓”,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应急工作同研究、用部署,从自身做起,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和能力。按要求讲廉政党课1次,及时了解掌握我局党风廉政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帮助解决问题,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及时掌握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同志思想动态、工作作风和生活状态,并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截止目前,我局党员干部未发现违纪问题。七是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听取分管科室党的建设工作汇报,推动落实党的建设工作,同时,在检查、调研等工作时督促监管行业领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四、党内政治生活情况。

(一)党组织建设情况:一是今年我局组织机关党支部完成换届工作,配强配齐党支部成员。二是在每月15日之前完成党费收缴工作。三是每年均按照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和市直机关工委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参会同志均按照要求做自我剖析发言,并形成相关台账。四是我局县处级领导干部均如实填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五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截止目前,党委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支部书记与支委、科室负责人与科室党员之间开展了谈心谈话,达到了听取意见建议,增进了解,凝聚力量的目的。(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一是今年我局吸收2名同志为预备党员。二是我局机关党支部认真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书记讲党课1次,按年初计划开展集中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笔记齐全,内容翔实,主题党日规范且学习效果突出。三是局领导积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会和组织生活会。四是年末采取民主投票的方式民主评选优秀党员,并向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征询廉政意见。五是集中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按照《条例》规范我局党员干部行为举止。

五、选人用人工作情况。

局党组认真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条例》规定,注重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始终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等原则,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各项程序和制度,用严标准、规范的程序确保新纳用、推荐干部的整体素质。今年来,按照程序推荐了1名四级调研员为进一步使用人选、完成3名科级干部职级晋升工作。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形成了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我局未发生干部信访举报与被举报问题,不存在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等情况。

六、作风建设情况。

一是局党委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及拉萨市委“八项要求”精神,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二是精简会议文件,严控内部会议,力求会议精短、开出实效。截止目前,全年开会和发文数量均控制在计划范围内。三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婚丧嫁娶事宜报告备案制度,经统计,我局今年有1名干部子女升学并向纪检组备案。四是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管理,按照机关规范化建设要求,严格执行工作纪律,让作风纪律要求具体化,对落实情况加强了监督检查,全局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五是每逢放假均召开会议,严肃节日作风要求,明确要求全局干部职工不得接受服务对象的宴请,不得收受服务对象的各类赠送。

七、纪律建设情况。

一是今年我局共组织集中学习典型案例9次,做到了以典型案例为警示,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提高党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学习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二是及时在局微信工作群中转发学习中央、区市纪委有关典型案例通报精神,局领导在各类会议上要求全局党员干部以中央、区市纪委有关典型案例通报精神为警示,做到不越红线,不踩底线。

八、巡视巡察、审计、纪律检查及检查建议等方面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

一是局党委对巡视、审计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面存在的29处问题进行了产生原因查摆分析,并形成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目前均已整改完毕。二是我局党委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巡视、拉萨市委巡察工作,在局党委会集中学习“九届自治区党委第七轮巡视拉萨市及所属各县(区)进驻动员会议”精神,并在全局开展了问题自查工作。三是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我局抽派1名干部参加了市委九届十轮巡察工作。四是市委巡察七组在我局巡查期间反馈立行立改问题1处,目前已整改完毕。五是党委书记和其他局领导、分管领导和分管科室分别签订廉政风险点等级确定和防控措施审核备案表。我局不存在同类问题连续、重复发生情况。

九、完善制度和执行情况。

今年局党委共研究通过各项规章制度28条,在工作中我局干部职工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无僭越行为。

十、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执行和落实方面还有不足。按照党风廉政责任制要求,年初对责任层层分解,制定一系列制度、目标和考核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具体分解到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并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但在执行和落实过程中还存在督促不到位等问题。二是日常监督缺乏。落实责任制主要是靠年初分解责任、年中督查、年终考核三个时段,在经常性的督导、检查、提醒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因业务工作的特殊性,平时对业务工作安排部署督促多,致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未能齐头并进。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深入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重点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认真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保证政令畅通。突出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保持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廉洁从政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结合全市应急工作实际情况,做好重点领域和重点场所的隐患排查工作,为我市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二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准则》《条例》,结合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规制度,使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艰苦奋斗,廉洁奉公,更好地做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职工的党性修养、提升服务水平和执政水平,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三是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市委主体责任办、市党廉办和纪检组的工作要求,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原则,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细化分解责任,严格责任追究,确保责任制的全面落实,推动我局党风廉政工作深入开展。

中共拉萨市应急管理局党委

2020年11月3日

责任编辑:应急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