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应急要闻

拉萨市开展区市两级粮食和物资调运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14 17:34
来源:拉萨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强化全市粮食系统与应急系统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的能力,提升全市粮食和物资应急保障能力,近日,区市两级粮食和物资调运应急演练活动在拉萨开展。

市政府扎西白珍副市长、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徐海局长、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郭晓虹副局长、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严俊峰局长、市应急管理局次仁尼玛副局长全程参与并指导应急演练活动。拉萨市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县(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县(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应急演练观摩活动。


此次区市两级粮食和物资调运应急演练由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办,拉萨市人民政府、拉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拉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拉萨市应急管理局、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承办,市委宣传部、拉萨市财政局、拉萨市公安局、墨竹工卡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墨竹工卡县应急管理局、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人民政府、西藏拉萨国家粮食储备库、拉萨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西藏香源春农副产品购销有限公司、西藏净善水业有限公司等参加了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经过了前期的周密谋划,召开了三次协调会,充分征求了相关部门对演练活动的意见建议,成立了区市粮食和物资调运应急演练指挥部,市政府扎西白珍副市长、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徐海局长任指挥长,市政府次旦卓嘎副秘书长、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郭晓虹副局长、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其米旺姆书记、市应急管理局蔡卫旗局长担任副指挥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组建了粮食调运组、物资调运组、后勤保障组等三个小组,建立健全了组织领导机构。


2020年12月31日上午9时,区市两级粮食和物资调运应急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我市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遭受持续强降雪天气影响,导致雪灾(雪崩),灾害造成8人死亡,需要紧急转移100余人。墨竹工卡县政府在本级粮食和救灾物资储备不能满足灾区需求的情况下,请求市政府向灾区调拨群众安置帐篷(12㎡)25顶、指挥帐篷1顶、床100张、被褥100套、火炉26套、帐篷照明灯26个、饮用水100件、大米3吨、面粉2吨、食用油100件。


整个演练活动采取实战方式进行。根据灾情规模和基层请示扎西白珍指挥长决定启动《拉萨市粮食应急预案》、蔡卫旗副指挥长决定启动《拉萨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IV级响应,按照拉萨市粮食调拨工作机制和《拉萨市级应急救灾物资调拨规定(试行)》相关规定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达了市级应急救灾物资调拨指令,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西藏拉萨国家粮食储备库、拉萨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西藏香源春农副产品购销有限公司、西藏净善水业有限公司等承储单位下达物资调运指令,组织粮食调拨组和物资调拨组赶赴各库点开展粮食和物资紧急装运集结统一出发前往灾区。下午13时,粮食和物资运输车辆安全到达灾区,与墨竹工卡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墨竹工卡县应急管理局开展粮食和物资交接,指导当地搭建帐篷。下午14时全面完成了演练活动的所有规定动作,如期完成了粮食和物资调运、交接、帐篷搭建、分发粮食和物资以及群众安置等各项环节工作。

此次应急演练活动得到了市委宣传部、市交警支队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市委宣传部录制了整个演练活动,市交警支队专门安排警力,派出警车全程对救灾物资运送车辆开道护送,保证了救灾物资运送车队交通安全、道路畅通、秩序有序。

在应急演练总结评价会议上,物资调运组、粮食调运组汇报了调运工作完成情况,听取了各县(区)观摩同志的意见建议,扎西白珍副市长、徐海局长、郭晓虹副局长分别对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大家一致认为,一是准备充分。区、市两级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多次召开协调会,修改完善应急演练方案,为顺利开展演练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领导重视。扎西白珍副市长、徐海局长等领导全程参与应急演练,指挥指导应急演练活动,提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粮食和物资应急保供工作的重视。三是配合默契。各相关单位履行职责,主动配合,各小组行动迅速,配合紧密,调运高效,操作熟练,秩序井然,开展物资调运有条不紊。

通过开展此次区市两级粮食和物资调运应急演练,有效检验了区市粮食系统和应急系统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的应急保供能力,切实提升了提升全市粮食和应急物资调运各小组、各成员单位、粮油和物资承储企业之间的密切配合和快速反应处置问题的能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下一步,全市应急系统将认真总结应急演练活动中暴露出的问题,充分吸取经验,认真执行《拉萨市级应急救灾物资调拨规定(试行)》,确保关键时刻救灾物资调得出、用得上、不误事,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责任编辑:南宁

20210114173752977001.png20210114174012437001.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